美食饗宴

東港位處台灣西南隅,日據時期,由沿岸、近海,逐漸發展到遠洋漁業,漁獲量在全省可說是屬一屬二。盛產高經濟價值的鮪魚、旗魚和櫻花蝦,各類魚種繁衍在全台佔有極重要的地位。

        1972年東港將捕獲的鮪魚以生鮮冷藏方式成功地外銷日本,打響國際的知名度後,成為國人在日本料理店中欣羨的頂級珍饈。屏東縣政府自2001年起,陸續舉辦「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將東港在地優質的美食產業,經由電子媒體與傳播媒介成功地促銷,更進而大幅度帶動國內黑鮪魚的行銷市場,透過每年一度的「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更促進國人對本地各式產業與魚類加工品的深入認知。

為確保國內外廣大消費群、觀光遊客能確保美食的品質與安全控管,「東港魅力商圈發展協會」積極推動優良服務GSP-優良商家認證,確保消費者在「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活動期間或任何時段到東港旅遊觀光,透過相關網頁、宣傳摺頁、手冊的介紹,都能提供您新鮮、美味、衛生、安全與親切服務的優良品質保證。


東港三寶

    「東港三寶」是指近年來打響知名度的黑鮪魚(TORO)、櫻花蝦和油魚子,產量有限而價格不俗,是餽贈絕佳禮品,備受每年「黑鮪魚文化觀光季」饕客及觀光遊客的青睞。

黑鮪魚

        台語俗稱「黑甕串」,是鮪魚中的極品,有「鮪魚之王」的美稱,也是饕客的最愛。魚汛期在每年4月到6月,近十年來我國漁獲量居世界第一,東港約佔其中的八成,產值約六億新台幣。

        鮪魚腹部肉質鮮美,油脂豐厚,其背部乾煎後,口感柔軟;近幾年來,受到「東港黑鮪魚」打響知名度,各餐廳無不開發獨家的黑鮪魚料理食譜,可說是整條皆被充分利用,經濟產能極高;尤其富含DNA及多種天然的營養成分,多食無須擔心膽固醇過高。

櫻花蝦

原名「櫻蝦」,因形狀小巧可愛,色澤有如櫻花,且多銷往日本而得名。全世界僅見於日本駿和灣和台灣的東港、枋寮海域,是極珍貴的漁產:為防止海洋資源耗竭,漁民皆訂立極為嚴格的自律公約,訂定捕撈期的總量控制,極具生態保育觀念。

油魚子

        早期饋贈禮品不乏烏魚子,近幾年多為油魚子所取代,主要在於油魚子外形較烏魚子大而厚,油脂較豐順;醃漬處理過後,經壓實晾乾,澆上高梁酒或上等酒薄烤幾分鐘,切成薄片後,即成為餐廳拼盤珍饈,也是家常佳餚、下酒的最佳佐料。


東港小吃

肉粿

東港聞名的道地小吃,主要以在來米蒸成一般俗稱的「鹹粿」,每份「鹹粿」上面擺飾切成薄片的香腸、五花肉片、爆香後的蝦,再淋上以虱目魚勾欠的羹湯,香氣四溢,不僅是地方小吃,也成為東港在地居民、旅外鄉親返鄉必備的正餐之一。

以太白粉製成的東港肉,經第一道蒸炊之後再下油鍋滾炸,水晶般的玉質外觀極討人歡喜,入口香Q,迥異其他地區以炊蒸製作的肉丸;尤其內餡精挑在地沙蝦、筍丁和魚、肉漿,搭配特製香腸、米腸切片,再來碗魚丸湯或四神湯,價格便宜,保證物超所值!

雙糕潤

        「雙糕潤」顧名思義是以雙層頂級雪片糯米糕當中夾配一層黑糖,經攝氏15度高溫蒸炊而成的糕點,是東港在地手工精製小吃。創立於光復時期的「邱記」雙糕潤、麻糟,當天製作、當天販售,搶鮮品嚐的熟客,會在中午前到東港第二市場中山路、信義街入口處選購:「成記」創立於叩52年,早期以手推車在傳統市場販售,現於東港鎮內擁有多家販賣點,口味也從早期的傳統原味,擴增多種口味,是茶餘飯後的最佳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o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