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鮪魚,體背色黑如墨,體型大如甕,因此國人一向俗稱其為「黑甕串」。它是鮪類中體型最大的魚種,普通漁獲的黑鮪魚,體長約在1~3公尺,體重在100~300公斤之間。 最大的黑鮪魚體長可以超過四公尺,重量達500公斤以上。


屏東東港捕獲的黑鮪魚,英文Bluefin Tuna,學名Thunnus Thynnus,為深海魚類。體背色黑如墨,體型碩大呈流線型像甕又像紡錘,因此國人一向俗稱其為「黑甕串」。


黑鮪魚泅泳移動速度敏捷快速,瞬間時速可達160公里,屬運動力強、具夜行性、廣溫性、群游性、喜好低溫的魚種,胸鰭特短、眼框小、頭型長,體背呈青黑色,腹部為銀白色,體側有十幾至二十條淡色的橫紋帶是其特徵之一,背鰭及腹鰭均為黑灰色,因此被稱為黑鮪,由於在北太平洋海域洄游,又叫北方黑鮪。


黑鮪魚成長相當快速,春天甫孵化的幼魚,秋天時即可成長至二十至三十公分左右,幼魚在日本近海發育成長後,開始洄游並橫越太平洋達美洲西岸,及至成魚返回日本海。每年四至六月值黑鮪交值產卵期,隨著黑潮北上,經蘭嶼及綠島附近海域,在台灣東部及琉球附近海域產卵。



黑鮪魚的十個主要習性

1.運動性強,喜夜間活動,特別是下雨天。天候不佳及夜間時,常在表層水面跳躍。

2.適溫範圍廣,群游性強。是鮪類中最好低溫的魚種。

3.遠視魚種,因此透明度高的海域流刺網難以捕獲。 

4.游泳層通常喜歡在60公尺以淺水域,有時也會在150公尺水層出現。 

5.溫暖的南風下喜接近表層,刮北風時喜潛入較深水中。 

6.被鉤子釣上時常急速往深水中游竄潛逃。

7.排泄物有特殊油脂狀,在海上有時會成為魚群行蹤的痕跡。 

8.原因不明,喜歡在近岸水域出現。 

9.雜食性魚種,但以食用四破、臭肉、魷魚較多。日中攝食,一般在大晴天漁獲較佳。 

10.月明夜時一般漁獲不佳,朔月時夜黑前漁獲較佳,初三至十一之間漁獲較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o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