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鮪魚」,俗稱「魠樂」或「黑黯鯧」,肚子的肉質是生魚片的極品,媲美冰淇淋,入口即化;背部是台灣松板,乾煎後,口感柔軟,有如松板牛肉;下巴適合香烤,魚頭用來燉湯或清蒸 .....


「黑鮪魚」 有兩種 :一為南方黑鮪 (Thunnus maccoyii),俗名『油串』,僅分佈於南半球 ;一為北方黑鮪(Thunnus thynnus) ,俗名黑鮪或黑甕串,為世界上最大的鮪類,尾叉長最大可達300公分以上,體重可達550公斤,與南方黑鮪最大不同處是:胸鰭極短,基部與魚體貼合虛有一凹槽,恰可將胸鰭收合。
目前發現的北方黑鮪有兩個「亞種」::一為大西洋黑鮪(Atlantic NBT),分佈於大西洋和地中海;另一為太平洋黑鮪 (Pacific NBT),主要分佈於西北太平洋。


我國主要黑鮪魚資源即為北方的黑鮪的亞種 「太平洋黑鮪」,主要分佈在西北太平洋,但也曾在遠至南半球的紐西蘭和南塔斯馬尼亞外海有捕獲紀錄,另在東太平洋的加利福尼里沿海也曾發現。雖然在東北太平洋沒有發現黑鮪的紀錄,但考古學家相信牠早期瞥出現在英屬哥倫 比亞和華盛頓省北。


臺灣在近十年來開始利用太平洋黑鮪資源,目前已成為沿近海漁業中最重要的漁業之一。1990年太平洋黑鮪的產量僅有183公噸,至1999年已達到2657公噸,產值則由1990年約22,000,000元增加到1999年的592,933,397元。屏東縣東港地區近海鮪釣漁船,每年四~六月間至本省東部海域所釣獲為北方黑鮪(NBT,BFT)中的「太平洋黑鮪」。


我國東港及蘇澳鮪釣漁業所利用的黑鮪貿源,係屬產卵洄游的族群,漁獲量佔全世界第一,真是老天爺對我們的恩賜!亦較其他國家容易採集得成熟親魚與仔稚魚,因此,我國更應加強本系群在產卵生態及仔稚魚分佈與黑潮輸送等各項研究,建立更為完整漁業生物學研究,以達永續經營此一高經濟價值太平洋黑鮪珍貴資源之目標!


鮪魚之利用通常是將生鮪魚肉準備咸「沙西米」(即生魚片),也有些加上米飯作成「壽司」。這兩種作法中鮪魚肉的外觀很重要,成品的價格有八成是由魚肉的色澤來決定。在日本,南方黑鮪和北方黑鮪是最受歡迎的生魚片材料,其價格亦持續高於其他鮪類,可看出曰本市場對這兩種魚的高需求,而其中,日本高級餐廳又特別偏好北方黑鮪,稱之「本鮪」,為所有鮪類中之極品。

 


                                      鮪魚的營養




                 
 

大腹 (OTORO) : 是指魚體之前腹段,含豐富之D.H.A.,肉質鮮滑而帶有濃郁的特有香味,入口即化,是老饕眼中之珍寶。

中腹 (CHU-TORO)
: 是指魚體中腹及尾腹段,D.H.A.之含量亦高,肉質鮮美,雖味道不及大腹(OTORO)之濃郁,但仍是屬中、上等級。

赤身 (AKAMI)
: 取自魚體背部或不含油脂的魚體,肉澤鮮紅含E.P.A.,可分解體內有害膽固醇,且含豐富的鐵質,為豬肉的四倍、牛肉的兩倍、菠菜的七倍,因含脂量少、肉質堅實具嚼感,是為保持苗條身材及想減肥人士的最愛。




黑鮪魚的營養
 

  鮪魚之營養成分如下:蛋白質24.3%,脂肪0.5%,醣類O.M,鈣 2mg%,鐵1.0m9%,鉀
580mg%,維生素A20IU%、B10.10mg%、B2 0.15mg%、C 2mg%、菸鹼酸14.5mg%,EPAl59mg%、DHA640mg%,牛磺酸127mg%。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低熱量之健康美容食品,含豐富之蛋氨酸及胱氨酸,能增強化肝臟功能;含高量牛磺酸,可降低血壓及血中的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含大量的EPA及DHA,可防止心肌塞梗塞及血栓;含豐富的核酸可防止老化;含鐵質及維生素Bl2,可預防及治療貧血;蛋白質生物價90,是最良好的蛋白質來源;含維生素B6及菸鹼酸,有助於兒童發育;含豐富的鉀,能穩定神經與肌肉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o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